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砀山县军地携手为老兵圆梦
来源:卢军 李金春 张建军 2023-04-18 18:26:19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安徽砀山,一片红色热土。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八路军湖西支队第一个党支部所在地,新四军著名将领彭雪枫在这里浴血奋战;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砀山人民推着小车踊跃参战支前;进入新时代,发生在这里的一个个拥军新故事,犹如朵朵盛放的梨花,在赓续传统的同时,把温暖的芳香沁入老兵的心田……

芳菲四月,让我们走进梨都砀山,一同感受这个皖北小城的拥军情怀。

抗美援朝老兵:俺的党组织关系还能找到吗

县人武部领导:我们派专人帮您找回来

“老人家,我先帮您换上这套新军装,然后再给您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阳春三月,一场特别的仪式,在砀山县葛集镇窦集村抗美援朝老兵李天云家中举行。当宿州军分区司令员谢勇帮李天云换上新军装,佩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穿上新军装,挂上纪念章,93岁的李天云干净利索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宿州军分区司令员谢勇为老兵李天云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咔嚓”“咔嚓”“咔嚓”,随着一阵相机的快门声,李天云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瞬间被永久定格。

“感谢党和政府,这纪念章和新军装是你们送给俺爸最珍贵的礼物!”李天云女儿李巧莲激动地说,“老爸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1930年出生的李天云,1948年入伍,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因作战勇敢,轻伤不下火线,李天云被批准火线入党,并荣立三等战功。

“老人家复员返乡后,先后担任过村农村合作社社长、生产队长。尴尬的是,他说自己是党员但又没有党组织关系,组织生活也参加不了。但老人家始终坚持党员标准,保持军人本色,真诚待人,前几年村里修路,他一次就捐了1500元。”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天云从不居功自傲,几十年来从未向政府提要求、要待遇。他还经常教育子女要爱党爱国,懂得感恩,珍惜当下,遵纪守法。已过鲐背之年的李天云,最大的乐趣是讲革命传统和战斗故事。

今年3月,县征兵办邀请李天云为全县“双合格”预定新兵讲传统。活动结束,县人武部部长谢京波和他聊天时,无意间得知了一个困扰老人几十年的“心病”:想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的党组织关系,恢复党员身份,佩戴上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李天云告诉谢京波:“俺1956年从部队复员回来后,曾多次到当时的公社武装部找党组织关系,武装部负责人对俺说,部队还没有寄回来。后来,又去问了几次,还是说没有。再后来行政区划调整,俺也就没有再追查。这些年,俺一直纳闷:俺的党员身份咋就弄丢了呢?”

“老兵的心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谢京波和县人武部政委王云勇一商量,决定派专人负责此事,想尽一切办法帮老人找回失去多年的党组织关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之后,负责此事的人武部政工科文职干事韩广庆,在全县上万份退役军人原始档案中,找到了李天云的原始档案。细心的他发现,李天云档案末页有一张折叠的泛黄页,打开一看,正是老人在朝鲜战场上火线入党的证明。

“我又有组织啦……”得知党组织关系证明找到了,李天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恢复了党员身份的他,当即补交了500元党费。

为了尽快完成老人的心愿,王云勇第一时间协调县委组织部为李天云申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烈士生前战友和家人:能让烈士归乡安葬吗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烈士“回家”理所当然

梨花风起正清明,祭奠英烈慰忠魂。

“其新,多亏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鼎力协调,才有了你的荣耀‘回家’,也让我们仨50年后在家乡得以‘团聚’。”4月5日,在砀山县革命烈士陵园,一大早就从30公里外的唐寨镇赶来的王钦密和王守百两位老兵,一边擦拭着王其新烈士的墓碑,一边倾诉着对牺牲战友的思念之情。

砀山县安排专人接王其新烈士“回家”

1969年11月,唐寨镇大王庄村的王钦密、王守百和王其新3位同龄人,同一天入伍来到驻山西汾阳的同一个部队。到部队后,无论是训练学习还是执行任务,他们3个人都铆着劲地干,成为团里出名的“拼命三王”。

“其新离开我们快50年了,至今我们还清晰地记得他牺牲时的情景。”王钦密和王守百告诉记者,1974年,部队执行战备施工任务。王其新在施工作业中,时时处处抢在前,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多次受到营连表扬。然而,在一次抢运建材时,王其新不幸牺牲,被部队批准为革命烈士。

面对失去亲密战友的悲痛,王钦密和王守百并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把思念和悲伤化为前行的力量,立足岗位建功业,用实际行动完成王其新未竟的事业,续写“拼命三王”的辉煌。

1976年3月,王钦密和王守百同时退役。带着对王其新的深深怀念之情,告别第二故乡前,他们专程来到汾阳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骨灰寄存处,与其新挥泪告别。就在那一刻,俩人暗下决心:等到合适的时候,一定要带王其新“回家”。

有人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对老兵王钦密和王守百来说,50年的漫长时光,非但没有让他们忘记牺牲在异乡的战友,反而让思念之情与日俱增。

去年10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采集优待证信息时,了解到王钦密、王守百和王其新烈士家人都有让烈士遗骸归乡安葬的心愿后,第一时间向局长陈东强汇报了此事。“接烈士‘回家’,是老兵和烈士家人的所盼所愿,也是我们‘娘家人’的职责所在!”陈东强当即表态。

经过与烈士牺牲地相关部门的多次协调,今年2月7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派朱继领、陈亚光两名同志专程前往山西汾阳,正式接烈士“回家”。

“我们刚到汾阳,天就下起了大雪,去往烈士陵园的道路不能通行车辆。为了准时接烈士回家,我们徒步前往,来回走了30多里的山路,回到住处时天已经黑了。”2月10日,当他们捧着盖着鲜红国旗的王其新烈士骨灰盒走出砀山高铁站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和县骑警、交警车队早已列队等候……

“其新,今天党和政府派专车接你,护卫你‘回家’,你安息吧!”王钦密、王守百和王其新烈士的亲人目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了让烈士回乡安葬辛苦付出的一幕幕,内心充满感激。

“帮老兵完成心愿,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责无旁贷!”面对老兵的感谢,陈东强如是说。

参战老兵:能给我补一次入党宣誓仪式吗

镇党委负责人:我们来给您办

“老人家,您准备好了吗?我是来接您到镇政府参加入党宣誓仪式的。”4月7日一大早,曹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就来到参战老兵刘金友家中。

“好了,好了……”不等老人话说完,刘金友的儿子刘宝纯就笑着说:“俺爸激动得一夜没睡好,天不亮就起来了,特意让俺找出他平时舍不得穿的老军装换上。你看,这军功章和纪念章都挂胸前了,就等着去镇里了。”

老兵刘金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1960年3月,21岁的刘金友入伍来到原福州军区空军高炮部队。1966年,响应抗美援越号召,他跟随部队奔赴越南谅山,参加宋化大桥保卫战。该桥是我国援助越南物资的必经之路,美军轰炸机利用空中优势实施狂轰滥炸。刘金友所在高炮部队采用重点设防和机动作战相结合的战术,集中火力打击美军。9月中旬的一天,他和战友用高射机枪一举击落美军轰炸机一架,并活捉飞行员,出色地完成保桥任务。他所在机枪连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荣立三等战功。10月,部队完成轮战任务回国时,他获得一枚越南友谊勋章。

1968年3月,刘金友退役返乡,先后当过生产队长、大队书记。2000年,他被曹庄中学、魏庙中小学等学校聘为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这段烽火岁月,也成为他宣讲国防教育的活教材。前不久,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老兵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到镇希望小学开展国防教育时,得知刘金友一直都有一个心愿:参加一次集体入党宣誓仪式,补上56年前的遗憾。

“1967年7月24日是我预备党员转正的日子,因当时部队处于一级战备状态,官兵高度戒备,加上入党转正人员又分散在多个点位,部队就没有组织入党宣誓仪式。”刘金友说,这是他埋藏在心底50多年的一个遗憾。

“刘老的这个遗憾,我们来给他补上!”听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汇报,该镇党委负责人当即决定,利用全镇党员活动日的时机,为刘金友举行一次入党宣誓仪式,让全镇党员现场见证。通过这场特别的入党宣誓仪式,教育引导全镇党员以刘金友为榜样,坚定信党爱党、一生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上午9时,随着主持人宣布入党宣誓仪式开始,面对鲜红的党旗,刘金友郑重地举起了右拳……

鲜艳的党旗,高举的右拳,铿锵有力的誓言,还有刘金友眼里那晶莹的泪花和胸前熠熠生辉的军功章纪念章,让现场全体党员看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不变初心。

“敬礼!”宣誓完毕,刘金友转身给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几乎同时,全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老兵的崇敬,也是对他最美好的祝愿。(卢军 李金春 张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