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凤阳县
凤阳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激发退役军人活力
来源:李子木 2023-05-04 17:03:03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近年来,凤阳县聚焦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在典型选树、帮扶解困、落实精准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抓典型选树促氛围尊崇。选树“模范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先后推荐评选国家及省市县各级典型71名。2018年王海明被评选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陈东华被评选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沈洪六等20人被评为县“模范退役军人”、程家全等20人被评为县“双拥先进个人”。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表彰李德芳等5人为凤阳县“最美兵妈妈”、谷梅等2人为凤阳县“最美军嫂”。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现役军人余闯为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抓系列活动促传承赓续。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和英烈精神的传承弘扬,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县烈士陵园组织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军警篮球友谊赛,展现“退役不褪色、奋进立新功”的良好风貌。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凤阳分公司在全市率先发起拥军卡通信优惠活动,针对辖区内退役军人推出专属福利套餐,并签订了《5G+拥军优抚合作协议》。联合某驻地部队在总铺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为民服务活动,现场为群众开展义剪、军营生活资讯、退役军人政策宣传等服务,为当地捐赠图书5000余本。联合明光市中医院开展公益体检活动,免费为部分重点优抚对象等88人体检。

抓兵支书培育促引领示范。大力推广“兵支书”经验做法,加大对“本土退役军人人才”的发掘和培育力度,引导退役军人发扬优良作风,通过对“兵支书”及村级退役军人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全力培育一批热爱“三农”、懂经营、善管理、勤为民的村级退役军人发展“领头雁”,切实达到“培养一人、带动一批、示范一片”的良好效应,激励更多的退役军人投身创业带富、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以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为家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全县共有“兵支书”56人,“兵委员”46人,其他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后备干部125人。

抓志愿服务促树立新风。推动市县乡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凤阳退役军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县已成立253支县乡村志愿服务队,共有895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面对疫情、灾情来袭,坚决响应号召,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硬核力量。

抓援助关爱促帮扶解困。持续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居家养老服务活动,解决优抚对象在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为辖区内失能、失智、高龄、大病等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一对一”家政服务。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切实把各级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服务对象家中。(李子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