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池州
了不起的创业兵|任红伟:退役老兵变身“鸡司令”
来源:朱俊杰 2023-05-10 21:44:00 责编: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微信图片_20230509170332

“富硒鸡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鸡蛋味道鲜美。”5月9日,在池州市石台县丁香镇安居尔家庭农场,“士兵兄弟”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红伟拿起手机,打开视频对笔者说。

39岁的任红伟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军期间,他多次获得个人荣誉。2014年12月,他婉言谢绝了部队领导让他留在部队的好意,也放弃了随妻子户口转业到大城市的机会,怀揣着梦想,一头扎进了生他养他的故乡,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要做就做别人没有做过的。”部队农场积累的养殖经验让任红伟的想法与众不同,他在安居尔家庭农场的牌子挂出不久,就思索着如何让这块牌子响亮起来。为了物色既能适合本地气候环境,又有较大经济效益的种养殖业项目,任红伟多次赴浙江、湖北、湖南等省份考察学习。

通过多地考察调研,他引进了10多个品种的无花果,最终成功优选出2个品种。他还从湖北、湖南引进不同品种的黑山羊种羊进行杂交改良,尝试将小架子羊改良成为大架子羊。任红伟表示,如果改良成功,等到两年一个周期稳产后,将能为周边市场提供种羊苗300多只,鲜肉10多吨,将极大地丰富周边市场需求,还会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黑山羊养殖。

微信图片_20230509170441

在拓宽养殖项目的路上,任红伟并未就此止步。“饲养绿壳蛋鸡的经济效益比本地土鸡高,绿壳蛋最高峰能卖到三块钱一个。”他说,他引进的新品种鸡,采取放养+喂食相结合的方式,吃的是纯天然的活食以及麦麸、玉米、豆粕等特制的均匀颗粒饲料,产出的绿壳蛋因为锌铁钙含量高,蛋黄大、口感细腻,深受市场欢迎。

农场的品类和种类逐步扩大后,需要长期和短期工人,任红伟积极招聘本村和周边村村民来农场务工,并在用工时向残疾人和困难家庭倾斜。“农场就在家旁边,工作也不耽误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可真是太好了。”正在农场里忙活的张明说。

同时,随着绿壳蛋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任红伟发动周边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两个家庭农场共计200人参与到特色养殖中。对于困难户,他不仅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传授给他们,而且还无偿提供种鸡种蛋。仅去年一年,这名老兵贴补农户的资金就达2万余元。

“他手把手指导我,让我快速学会了绿壳鸡养殖技术,现在我家每年收入增加了两三万元,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丁香镇丁香村农民刘长河说,在任红伟的帮助下,15户村民干起了养殖。

微信图片_20230509170446

为了将农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任红伟在前期投资400多万元的基础上,计划追30万元资金用于拓展种养殖规模。目前农场共吸纳3名退役军人就业,务工人员8名,其中妇女6名,月工资2000到3000元,临散用工年累计达到500人次,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达300万元。

因为在乡村振兴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任红伟相继获得了“安徽省优秀退役军人”“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我会永葆军人本色,把在部队时养成的忠诚品质、过硬作风带到实际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乡村振兴、助农增收新篇章。”任红伟满怀豪情地说。(朱俊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