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合肥
守住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肥东七旬退役老兵商宗年获评“安徽好人”
来源:刘浩 2023-05-11 00:17:36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img1

“诚实守信,人间正道。或秉持良知、童叟无欺,或践行承诺、终身不渝,或履约守信、欠债还钱,仰不愧于天……”,这是对2023年第一季度安徽好人商宗年的致敬词。

宗年,肥东县白龙镇退役老兵、离任村干部。1968年入伍,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退伍。在原肥东县青龙乡龙厂村、河塘村及白龙镇青龙厂村从事农村基层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任村民兵营长多年,为部队输送30多名优秀兵员,多次组织、带队民兵军训,晚上义务巡逻,执行过多次应急抢险任务。曾任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理事,荣获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先进工作者、肥东县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合肥好人”、肥东县“第七届道德模范”等称号,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多次被乡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img2

当兵五年,“军”字情结一辈子。2001年合肥市青龙厂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开馆,商宗年就一直身兼着“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纪念馆”保安工作,女儿商红霞也来到馆里担任讲解员。每天24小时,商宗年几乎都要待在馆里,白天上班,晚上在馆里值班。在馆里工作收入不高,每个月也就几百块钱,可二十多年来,他始终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悉心维护着纪念馆安宁及周边群众安全。

商宗年还有一份特殊的工作,就是守护一座烈士墓。烈士墓里长眠的是革命烈士吴长仪(安徽庐江人)。1939年,吴长仪随着高敬亭将军的红28军(后改为新四军四支队),奉命开赴肥东县青龙乡开展革命工作,吴长仪时任新四军四支队司令部排长。1941年年仅19岁的吴长仪在剿灭反动地主李春堂的战斗中,为了营救一个烈火中的孩子,遭受敌人冷枪,英勇牺牲。

这位烈士与商宗年非亲非故,但从商宗年爷爷那一辈开始就坚守着一份信仰,轮流守护着这个烈士墓。多年来,商宗年一直教育孩子:永远不能忘记先烈,守护烈士墓是我们家庭最重要的事情,守护烈士墓的传承不能丢。如今,女儿女婿也加入了守护行列,远在大学读书的外孙女梁月荣每年清明也会赶回来祭拜。祖孙四代“接力站岗”守护吴长仪烈士墓,到目前已经有80多年了。

“守护烈士墓是守护一个英烈,守护纪念馆是守护一群英烈,只有守护好烈士,守住红色历史,才能守住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商宗年语重心长地说。(刘浩)

img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