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用青春托举利剑腾空——记寿县籍火箭军二级军士长侯长岭
来源:柏祖成 2023-05-15 18:08:04 责编: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6

深山密林,人迹罕至,火箭军某旅发射营班长、二级军士长侯长岭站在发射车旁严阵以待。“点火!”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导弹呼啸升空。

“导弹成功命中目标!”这样的场景,淮南市寿县籍军人侯长岭已经历过很多次,但每一次都会让他热血沸腾。

“把本领发挥到极致,把任务完成到极致。”入伍21年来,侯长岭先后12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安全保障上千次操作训练,排除装备故障和事故隐患600余起,在3次发射中作为唯一“士兵专家”担任技术指导。

今年年初,侯长岭光荣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强军征程上的先进典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成为战友们一起追的“星”。

战士们的偶像侯长岭,他的第一个传奇就是为啥当兵。“我吃到的人生中第一桶方便面,那是解放军直升机空投的救灾物资……”侯长岭的家乡在寿县,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寿县遭遇洪灾时,一桶桶方便面、一瓶瓶矿泉水,特别是子弟兵们英勇逆行的忙碌背影,让乡亲们看到了生的希望。那时,侯长岭觉得当兵真帅,从军报国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心里扎下了根。

“当兵去,像他们一样保护人民!”2002年,侯长岭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

刚开始,侯长岭是一名警卫战士,每次参加演训,他的任务是警戒站岗。远远看着导弹竖立在发射架上,侯长岭在被震惊的同时,心里总是痒痒的,“我要亲手把导弹送上蓝天!”

青春逐梦,一往无前。经过不懈努力,2005年,侯长岭考进了原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从此他真正和导弹结了缘。

面对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技术参数,侯长岭常常把自己关在连队储藏室里埋头苦学。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时,他取得每门课90分以上、专业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如愿成为了一名导弹操作号手。

182016734

从课堂走向战位,侯长岭总是不断瞄准新目标,攀登新高峰,他熟练操作两型导弹发射车全部号位,多次在比武考核中夺魁,成长为一名导弹精兵。

一次,他担任发射任务技术把关,导弹起竖时突发故障,他果断叫停,迅速查看,不到6分钟便将故障排除。随后导弹准时点火,打出了该型号战略导弹的历史最佳成绩。

作为任务现场把关组里唯一的“兵专家”,侯长岭被誉为发射场上的“定盘星”。“有他在,大家心里更有底。”营连官兵经常这样说。侯长岭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他感到无上光荣的同时,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近年来,侯长岭所在部队迎来了装备换型的关键阶段。侯长岭和战友们赴厂跟学新装备的操作使用。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入列“工匠型”“专家型”军士方阵的侯长岭,自我加压设难题,不断钻研新战法,编写30多万字教材资料,先后35次在考核比武中摘金夺银,被表彰为“十大砺剑尖兵”。

这些年,侯长岭先后总结梳理发射操作、故障定位等疑难问题数百个,负责所在发射专业的技术把关,保障部队日常训练、发射演练上千次,被大家誉为神剑腾飞的“护航人”。他还先后带出20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成为部队备战打仗的骨干力量。

相伴大国重器,常年蛰伏深山与荒野。“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瞄准打赢未来战争,把岗位本领练到极致。”侯长岭经常和战友说,“愿用青春和热血,筑梦神剑腾飞!”(柏祖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