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阜阳
我的老连长
来源:张锐乾 2023-05-16 16:43:47 责编: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在我的书橱里珍藏着一本相册,每当我看到它,我便会想起我的老连长——闵强。

我当新兵的时候,被分配到具有光荣历史的某部特务连,这是珍宝岛事件中“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于庆阳生前所在的连队,连长是闵强。我那时还没见过闵连长,但他的大名和他的传奇故事却如雷贯耳。闵连长是江苏沛县人,这位来自汉高祖刘邦故乡的硬汉子,在85年的对越反击战中勇立战功提了干,被任命特务连侦察排排长,后任副连长,连长。特务连在他的带领下,荣立过集体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新兵连结束后,我被分到警卫排一班,主要负责营区内外军容风纪的纠察工作和一些勤务工作。一个周六的傍晚,我和钟敏从外纠察军容风纪回到连队,刚进连队大门口,便听到二楼楼梯口传来悠扬的吉它声。钟敏是个老兵,他一听就说:“咱们的连长回来了。”他快步跑上楼,我也赶紧跑了上去。在二楼楼梯拐角处,闵连长正忘情地坐在椅子上弹奏着吉他,一些老兵新兵或立或倚或坐,静静地听着这悦耳动听的吉他声。

我仔细打量起闵连长来:白皙的脸庞,中等身材,不胖不瘦,浓眉大眼,厚厚的嘴唇,给人一种忠厚的印象。他穿着军装,佩带着中尉军衔。虽是坐着,却透露着一股军人内在的气质美。我发现连长的脾气很随和,一点架子都没有。一些班长和老兵可以随便和他疯乱,甚至几个兵把他抬起来“打油”。但操课期间,他要求特严,兵们都听他的。

我在读书期间就酷爱写作,来到部队后不久就在军区《前卫报》上发表了几篇小“豆腐块”。闵连长很欣赏我,他常说:“我们连里出了你这一位小秀才,是我们特务连的光荣和骄傲,好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相信你会大有作为的。”

每当我的文章一见报,闵连长就会让文书在黑板上写出来,让全连官兵观看。说实在的,他的做法,无形中调动了我写作的积极性。后来,师宣传科报道组把我调去了。临走时,闵连长和全连官兵为我送行,他把他亲自题写了扉页的相册赠送给我留作纪念,让我抽空多回来看看老连队,别忘了连队和战友们。我哭着和连长及战友们告别。

在宣传科期间,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也回了老连队几次,到特务连去看望连长和战友们。都不凑巧,连长领着侦察排外出集训去了。再后来,听说连长探家超了几天假,团里给了他一个处分,由于没有相应的位置给他安排,团里便上报他转业。

就在确定了闵连长转业的时候,一封迟来的感谢信道出了闵强超假的原委:闵连长在探家期间,见义勇为,孤身与七八位歹徒搏斗,救下了两位下晚自习回家的女学生。歹徒们被闵连长赶走了,他把仍瑟瑟发抖的女学生送到她们的家门口。两位学生的父母千恩万谢询问闵连长的姓名,闵连长只说了句我是军人,便消失在夜幕中。

就在闵连长刚走不远时,一束强烈的手电光直刺他的双眼,他听出有几个人向他包抄过来。他的眼睛被亮光刺得作痛,只觉得后脑勺被人重重击了一下,倒下时又隐隐觉得有几个人在他身上又踹又跺地叫着:“我叫你乱管闲事,这就是你的下场。”是好心的群众把他送进了医院。

待他苏醒后,医院通知了他爱人。闵连长救人的事,也没跟他的爱人讲。直到被救的两位女同学及其家长听说闵连长被打住院后来探望,他的爱人才知道原委。闵连长身上逢了数十针,且有轻微的脑震荡,他家乡的电视台、报纸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闵连长的伤口刚刚愈合,便火速归队,就这已经超了两天假。当我师团新闻干事对他进行采访时,他很平淡地说:“我仅仅以一个军人的最基本素质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没有什么好说的。”

闵连长转业了,团里给他报请了一个三等功。二十余年过去了,我再没见过闵连长,我时常梦见他。有时我常常面对东方喃喃自语:“闵连长,您过得好吗?您还记得您手下的兵吗?您知不知道您的兵在遥远的地方常常为您深深地祝福着。”

最近几年网络盛行,微信的发展普及,让我找到了好多战友。今年5月份,我终于在战友那里找到了闵强大哥的联系方式,我和他通了电话,他现在徐州民航局工作,已经退居了二线,我们相约有时间一定相聚,共叙友情。(张锐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