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淮南
最美“守护者”——淮南“兵警察”朱庆鹏
来源:胡晓晨 2023-05-25 19:53:42 责编:胡明兵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像大多数男孩一样,2013年从部队退役的朱庆鹏从小就对军人和警察有说不出的向往。2018年,朱庆鹏如愿进人警察队伍。从军营到警营,朱庆鹏同志用坚毅、坚持、坚守,实现了从优秀士兵到优秀辅警的成功转型。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荣获各类先进表彰和奖励。

爱岗敬业,提升工作能力

基层警力少、任务重、值班勤、压力大,连轴转是常有的事。2021年1月10日,他所处的巡防大队开始全面接处警工作。面对全新的身份角色和业务领域,朱庆鹏没有畏难情绪,他把自己当成一个新“兵”,拿出在部队摸爬滚打的韧劲和“钉子”精神,扑下身子,沉心静气,不会就学,不懂就问,边学边干。

田丰是朱庆鹏的带班民警,对他带出来的徒弟赞不绝口,“他肯学,愿钻研,接处警流程带着走几遍,他就记住了,而且他特别执着,巡逻守候十几个小时他都熬得住,天天下班都是最后一个走。”

抗疫防洪,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这注定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二,接到单位取消休假的通知,朱庆鹏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并主动申请加入抗疫专班,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待命。为了坚守执勤点,吃住在警车上更是家常便饭。

七月中旬,疫情刚有所缓解,暴雨突至,淮河水位暴涨。巡防大队立即组织人员24小时沿着堤坝巡逻,朱庆鹏放弃休息时间,投身到了抗洪抢险的队伍中。磅礴大雨里,他与战友们装沙袋、垒堤坝;炎炎夏日里,他顶着高温酷暑驻扎在大坝上,巡视堤坝,劝退百姓。

善意谎言,挽救轻生女孩

2021年1月31日晚,正在值班的朱庆鹏接到110指令称:某小区26楼天台有人要跳楼。朱庆鹏立即跟随民警赶到现场,此时天色已黑,一个女孩悬坐在天台边缘低声哭泣。女孩边哭边对警察喊道:"你们不要过来,再往前,我就跳下去!"经了解,女孩是因为考试没有考好,压力太大而做出此举动。女孩越说越激动,现场情况也愈发危急,此时,朱庆鹏急中生智,脱口一句:"你不相信警察叔叔吗?我高考考了0分!"说完的一瞬间,女孩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同时也放松了警惕。就在这时,民警趁其不备,一个健步上前,一把将其牢牢抱住救下。

一句"我高考考0分"机智地挽救了一个女孩的生命,朱庆鹏智勇救人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打击犯罪,用敬业守平安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工作中,朱庆鹏也从不含糊。

一次接到线索,得知偷盗沿街商铺的男子,现就藏匿在家中。朱庆鹏立即跟着民警着便装,驱车赶往犯罪嫌疑人家附近。观察地形,待抓捕计划确定。那时正值立夏,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蚊虫在朱庆鹏的身上咬了许多包,朱庆鹏忍着巨痒观察着。突然,嫌疑人从楼道走出,朱庆鹏与民警一对眼色,前后夹击向嫌疑人走去。民警抓住犯罪嫌疑人的右手,朱庆鹏一个健步上前,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的左手,并将其按倒在地。在亮明身份后,周围响起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自工作以来,朱庆鹏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十余起,协助处理治安案件200余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做好人民群众的“最美守护者”。(胡晓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