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蚌埠
五河县:“兵支书”让梨花在乡村“绽放”
来源:朱建幸 2023-05-25 20:22:31 责编: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272bc3e5eeabd3835d8532c0f861a5.jpg

每年4月是梨花盛开的时节,在蚌埠市五河县城关镇沟东村的道路两旁、田间地头、房前院后,到处都能看到梨花楚楚动人的身姿。

近年来,在“兵支书”鲍广告的带领下,沟东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以生态旅游和弘扬红色传统文化为基础,引领本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林业“千佳”村、国家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一村一品”、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为了发挥沟东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旅游资源,沟东村“兵支书”鲍广告远赴南京、丽水等地考察,积极寻求梨园多样化发展途径,统一规划、连片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高果品生产销售能力的同时,将乡村体验游融入全县旅游业发展大局中。

在他的带领下,沟东村建立了五河县沟东酥梨专业合作社,以举办“梨花节”“采梨节”为契机,通过各方协调支援,实施村道的硬化建设和扩建工程,在景区入口处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新建了15.6米高的观景平台,整修了两座3A级标准旅游公厕。2020年,沟东酥梨荣获“中国最具人气网红农产品”称号,当地成功举办了十届“沟东梨花节”、六届“丰收采摘节”,每年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2021年,农民人均收入达1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余万元。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6edac09fc2f1542b89dd15e282f62e.png

“我是一个农民,土地是我安身立命的根本。”退役返乡后,鲍广告放弃了政府安排工作的机会,自主创业成立了五河县农力蔬菜种植合作社。

一开始没有经验,种植出的蔬菜卖相不好,病虫害多,销路也打不开。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他发挥了在部队里锻炼出来的吃苦耐劳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买专业书籍学习、到外地蔬菜基地参观、上网查询相关资料,他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能手。目前,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建立了4个种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年经营收入达200余万元。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孤寡老人群体,鲍广告也时刻挂在心上。

贫困户邓凡银老人一生无儿无女,身患残疾,他经常上门为其打扫卫生、照顾关心,每到雨雪天气,都会第一时间上门看望,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和住房安全。老人抹着眼泪说:“多亏有鲍书记,不然我可能早就撑不下去了。”

沟东村有着70多年的梨树种植历史,现有果树3000多亩,每年梨花盛开的时候,整个村庄都被白皑皑的梨花覆盖,宛如世外桃源,省内外大量游人都会慕名前来赏花踏青。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兵支书”,鲍广告充满信心,他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不忘来时路,永葆初心志,带领群众持续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创造新辉煌。(朱建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