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蚌埠
蚌埠市高新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打造服务品牌
来源:陈曦 周松 2023-05-26 17:20:22 责编:喻寒松 王逸群 实习编辑 刘静雯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angyanrumm\FileStorage\Temp\1685063492793.jpg

近年来,蚌埠市高新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于2022年9月成立彭巷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发挥“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彰显责任与担当。

“我们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当群众需要我们时,就应该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彭巷村,他们是稳定治安的“巡防员”,是爱国教育的“领航员”,是村情民意的“传声筒”……目前,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已吸纳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14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次,提供服务50人次,服务时长200小时,直接受益群众300余人。

“晚上有了他们,俺们很安心。”今年春节期间,彭巷村退役军人志愿者组建夜间巡逻队,将夜间义务巡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彭巷村党支部书记彭正介绍,除夕当晚,有村民因为琐事发生口角,巡逻队员发现后及时劝解、制止,化解了一场矛盾纠纷,增强了群众安全保障。

“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一个积极向上、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情趣高尚的青少年。”在蚌埠革命历史陈列馆,彭巷村的孩子们与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列队行礼,向烈士们致以崇高敬意。长期以来,服务队高度重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多次组织青少年开展升国旗、祭扫革命烈士等活动。

“脱下军装,脱不下军人的担当。”彭巷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时刻展现“橄榄绿”军人本色。在秸秆禁烧时,他们以“流动巡逻”的方式开展不间断、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拉网式”巡查,确保全村“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定期上门,为村民服务、解决困难,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服务队成立以来,主动结对帮扶监测户,为他们提供打扫卫生、更换电线、搬迁搬家等服务。彭巷村监测户家中电线裸露,存在安全隐患,退役军人志愿者得知后,拿上工具,搬着梯子,为其更换电线,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陈曦 周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