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老兵新传
退役军人代建礼:从暖心交警到省级红色宣讲员
来源:张锐乾 2023-05-28 10:25:05 责编:纵强 许梦源 王逸群

5月23日,界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退休民警代建礼被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增选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省级红色宣讲员。

从军营到警营,代建礼一直把岗位当战场。作为拥有39年党龄的一名共产党员,从冲锋枪林弹雨到服务城乡交通再到红色宣讲,他一直在传递正能量。

1980年11月,代建礼应征入伍,在南京军区某部先后担任通讯员、文书和驾驶员。1984年7月,在老山前线执行运输任务期间,他驾驶的车辆17次在炮弹下通过危险区。由于表现突出,代建礼荣立战时个人三等功。

转业到界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后,代建礼把敬业焦点转移到交通管理服务中。根据界首市人大、政协提案,该市公安交管部门把电动三轮车无序通行治理任务交给代建礼负责。为做好这项工作,代建礼加班加点地对全市4000余辆三轮车摸底登记造册,全力配合集中整治行动。当地三轮车从业由来已久,驾驶人多为老弱病残群体,管理工作十分棘手。家住邴集乡的中年妇女王某,因闯禁行标志被查。经了解,王某多年前因病致腰部深度弯曲,丧失劳动能力,其丈夫双目失明,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代建礼对王某依法批评教育后,当天就从家里拿来被褥、衣服,并带头捐款共计2000余元。当代建礼将这些钱物送到王某家中时,全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王某丈夫拉着代建礼的手嘱咐妻子:“今后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代建礼按章办事、爱憎分明的做法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三轮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2013年农历正月初四,值班的代建礼接到报案,两名女同志称乘坐电动三轮车后,将装有万余元现金和重要条据、证件的手提包遗忘在车上,急得快要哭了。代建礼根据她们提供记忆中牌号113的线索,反复比对查询,结果车体颜色不对。他又通知路面所有警力,全面注意检查相同牌号的红色电动车。与此同时,代建礼进行一场模拟侦查试验,请两名失主从原乘车地再次乘坐相同型号的电动车,沿原路线重新走一趟。经顺线跟踪,代建礼发现此间有商铺门口装有监控,经调取事发当时监控,很快锁定了车身为红色、牌号为453的客运电动车。经与车主联系,很快找回了丢失的手提包,所有现金、物品完璧归赵。两名失主拿出2000元表示感谢,被代建礼婉言谢绝。

2013年冬,全省公安机关实行一村一警试点制,代建礼自告奋勇地包联距离县城20公里的砖集镇东刘村。村里85岁高龄的李秀英老人与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老人常常被儿子殴打,代建礼获悉此情后,主动与他们母子结对帮扶。当代建礼一次次地提着米、面、油等物品上门看望时,李秀英母子俩都像过节一样高兴。老人说,自从他建礼哥上门看望俺,俺家傻儿子也听话了,还主动刷锅洗碗。连续10年,代建礼和李秀英老人一直像亲戚一样,逢年过节就相互走动。

代建礼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几十年来,代建礼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平时代建礼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繁重的家务、子女教育和照顾老人的重任就全落在妻子曹秀琴的身上。妻子悉心照顾姥姥和母亲,姥姥107岁过世,母亲92岁过世,儿女在妻子的教育和影响下,平时经常给老人盛饭端饭、梳头、洗脚、聊天,尊老爱幼美德在这个家庭中得到很好的弘扬和传承。

代建礼一家人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孩子受他的影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公益事业,定期向公益基金奉献爱心。2021年3月,代建礼积极倡议和组织10余名参战功臣捐款6000多元,到界首市第一小学举行“春风暖学子”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2022年1月,代建礼光荣退休。但他并没有歇下来,而是报名参加了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团,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居民群众、老师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代建礼进入宣讲团后很敬业,宣传稿找人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他克服记忆力减退的毛病,天天对着镜子练习演讲,背诵稿件,他废寝忘食,只要睡觉一醒,饭碗一丢,他就拿起演讲稿念、背诵,家人们都说他入了迷。功夫不负有心人,出色的演讲受到各级领导和听众的一致好评,经2023年第6次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增选代建礼等10名同志为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省级红色宣讲团成员。

代建礼给学校学生们授课时,常常说到自己的感受:当年我们在老山前线拼死浴血奋战,就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代建礼希望孩子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他也要求自己更加用心地为人民服务。截止到目前,代建礼到乡镇、学校、军营、社区、企业等地宣讲红色基因故事200余场,受众近3万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代建礼先后被评为阜阳市十佳政法干警、全国公安系统抗雪救灾先进个人,被界首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阜阳市公安局评为“春运先进个人”,阜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阜阳好人”、其家庭先后被评为“界首市文明家庭”“阜阳市文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张锐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