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砀山县:深入一线面对面 双拥服务见真情
来源:张建军 2023-05-29 18:38:59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微信图片_20230512100538

今年,砀山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继承和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认真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在争创双拥模范城活动中,紧贴强国强军实践,拓展形式内容,丰富载体抓手,深入一线面对面,零距离服务好老兵,不断谱写军政军民团结奋斗新篇章。

领导关怀面对面,暖人心。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事关地方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全局战略任务来抓,各级领导通过基层调研、走访慰问等形式,传递关心关爱、增进和优抚对象的感情。

微信图片_20230529084012

回访功臣面对面,促双拥。砀山县对近年来曾经载誉返乡的现役二等功臣开展赴部队回访慰问活动,传递关心关爱、增进军地感情,促进国防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爱军、拥军的良好风尚。

在回访活动中以赠送精心制作的精美双拥画册为抓手,通过赠送双拥画册的“仪式感”塑造对功臣的“尊崇感”,激励培育军人的职责使命,激发广大现役官兵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DSC_4632

红色宣讲面对面,传薪火。砀山县革命烈士陵园升级为市级烈士纪念保护设施以来,该县将其打造成为砀山县首个集烈士瞻仰、红色宣讲、国防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开展宣讲活动,涌现出了李亚帆、刘金友、李天云、高艳等出色的红色宣讲员,在烈士陵园、在学校、在社区......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通过面对面的宣讲,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听众心中,不断激发群众爱国热情。

志愿服务面对面,传真情。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砀山二中师生、砀山农商银行职工、苇子园社区干部及安徽驿达公司宿州片区“一路驿家”志愿服务队,来到砀山光荣敬老院,他们清扫垃圾、为老兵洗头理发、整理衣褥,为老兵们送去关爱和温暖。砀山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经常穿梭于大街小巷,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治理,乡村振兴,为困难老兵提供力所能及的应急救援服务。

837b400dfcb682d66c590a1612635ee

拥军实事面对面,显情怀。今年5月份,安徽伟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注资100万元,设立砀山县退役军人暖心关爱资金,急退役军人所急,帮退役军人所需,从细微处关爱老兵的点点滴滴,汇聚成尊崇军人的涓涓细流,架起一座连接党心、军心、民心的桥梁,带动了广大企业、社会组织积极投身社会化拥军联盟建设,打造具有砀山特色的双拥亮点工程,实现该县“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全时段”社会化拥军新格局。

DSC_4839

社会拥军面对面,强支撑。砀山县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拥军优属新形式、新举措、新路径,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让双拥工作对准精神坐标、服务坐标及发展坐标,将拥军思想落实在爱军行动上,倾心搭建拥军平台,社会化拥军不断扩容,各拥军单位出台相关政策对优抚对象提供优惠、优先和优待。率先组建了“社会化拥军联盟”,打造了宿州市首个民宿军人驿站和全县首个拥军一条街。

截至目前,砀山县已拥有拥军企业、拥军门店等拥军社会组织84家。深化拓展了社会化拥军新模式,打造了新时代拥军工作新亮点,实现了从“单一服务”向“多项服务”,从“一次服务”向“终身服务”,从“节日化服务”向“常态化服务”的转变,让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成色更足,推动全县新时代双拥工作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活动受邀面对面,受尊崇。砀山县重大活动都少不了老兵的参与,2月10日革命烈士王其新归故里,老兵也受到邀请,全程见到高规格迎接烈士回家的场景。3月24日,第28届中国·砀山梨花节开幕式,特意邀请参战老兵出席,受到社会的厚爱和优待,让干部群众见证老兵受尊崇。

就业招聘面对面,搭平台。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召开军创企业座谈会,见面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鼓励军创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扶持创业。“专场招聘+重点推介”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助力他们在新的岗位建功立业。

1685323491785

优抚核查面对面,提质效。为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精准掌握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充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规范抚恤补助发放工作,砀山县各乡镇积极开展2023年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年审工作。对于在外优抚对象以视频确认、手持身份证拍照的方式年审,确保不漏一人。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工作人员上门进行确认,尽量让优抚对象少跑路。上门服务到位,对年老、伤残、行动不便的优抚对象由核查小组登门入户核查,确保每一位优抚对象的信息数据都能及时录入存档,确保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d9b5fa4516d4954414ca27681cb1e7b

常态走访面对面,增感情。注重平时的常态化走访长效化,收集困难老兵信息,及时解决问题。从源头杜绝信访隐患的发生。将优待证办理发放融入常态化走访工作中去,由专门力量入户上门采集信息,现场服务办理优待证,将工作做细做实,办理结束后开展“送证上门”服务,使拥军情更浓。

该县通过深入一线服务,面对面地听取群众呼声,心贴心地与优抚对象交流,实地了解他们困难,由老兵上访变干部下访,采取零距离服务方式,加快了问题解决速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赢得了优抚对象称赞,形成了“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双拥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砀山辨识度的军民携手发展之路,不断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张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