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志愿服务
蜀山区:“橄榄绿”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动力
来源:实习记者 刘静雯 通讯员 毕乐乐 2023-05-30 17:25:59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img1

“麻烦大家有序排队,不要站在路中间。”“骑电瓶车一定要慢一点,注意行人啊。”“老板,这里不能挂灯带,要注意用电安全。”5月27日晚上7点,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飞虹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身着统一迷彩服,佩戴“退役军人志愿者”臂章,整齐列队,穿梭在官亭路上,开始当晚的步巡工作。

官亭路是“网红街”,沿街有众多小吃摊点,是许多游客到合肥玩的“打卡点”之一,周末或节假日游客爆满的情况时常发生。然而,官亭路周边小区都是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道路狭窄,安全保障工作压力较大。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注意到这一情况后,开始在官亭路展开巡逻,目前已经有两三个月了。根据人流量变化,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步巡3次左右,主要负责维护治安,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关注消防安全。”飞虹社区党委副书记段昌九告诉记者。

img2

“巡逻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眼里要有活,要能够发现问题。”巡逻过程中,飞虹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王业胜便敏锐地发现,路边摊贩用的电线不符合规格,“双绞线、花皮线是不能用的,是消防明令禁止的,要用护套线,希望您尽快换掉。”得到肯定应答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继续向前,汗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他们没有一丝松懈,认真观察各种情况,守护沿街秩序。

一路上,他们巡逻的身影引得不少游人侧目。“是军人!”一位小朋友对志愿服务队很是好奇,紧跟在队伍末尾认真地唱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还有游客表示,自己是周末过来旅游的,想不到能碰到这样一支特殊的巡逻队,看到迷彩服的瞬间,内心充满了安全感。

不少商户也笑着向巡逻队员打招呼,有的还热情地从店里拿出矿泉水招待他们。“他们常在这里巡逻,提醒我们注意一些隐患,帮我们维持秩序,大家经常碰见,也就熟悉了。有他们在,我们做生意也感觉更安心了。”沿街商户说。

img3

“商家和游客很认可我们的工作,我的内心很有成就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张育明乐呵呵地说,2022年退役后,他就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这是他第三次参与官亭路步巡,“只要有需要,只要我有时间,我都会过来。”

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了解到,官亭路步巡活动是该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自2021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老兵们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以及群众需要,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如,前往校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小雷锋”活动;协同消防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植树种草,修剪枯藤、处理危树,维护小区环境……

段昌九向记者介绍,为充实志愿服务力量,在退役军人返乡办理优待证时,相关负责人会向其介绍志愿服务队情况,询问其是否愿意加入,并根据年龄、生活工作地点等进行筛选。目前,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有队员20余人。

退役军人信念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可以更好地发挥特长,已经成为合肥市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和平安建设等领域中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蜀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打破原有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单一、人员全部由退役军人或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组成的状况,将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院,逐步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量构成由政府全权负责向“政府为主、社会参与”转变。(安徽党媒云老兵融实习记者 刘静雯 通讯员 毕乐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