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砀山县
砀山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演练场上显风采
来源:李金春 2023-05-30 19:22:34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5月30日下午,砀山县军地联合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演练,演练场上,该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防灾减灾救援志愿服务队,参演的水域搜索及救援演练科目,专业娴熟的操作技能,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演练场上,针对该县连降暴雨,故黄河水位猛涨,水流湍急,县退役军人“红耀江淮”防灾减灾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防震,受领县防汛指挥部紧急任务,搜索营救两名不慎跌入河中,被汹涌河水冲走,下落不明的两名人员,情况十分危急,接到通知后,退役军人“红耀江淮”防灾减灾救援志愿服务队火速驾驶两艘冲锋舟,并携带救援装备组织人员沿河两岸向下游进行搜寻。

由于风浪过大,冲锋舟在行进中,颠簸不稳,驾驶队员,临危不惧,紧把舵向,仔细进行搜寻,同时,志愿队员也遥控无人机顺着河岸配合搜救。经过志愿队员不懈努力,通过无人机热成像系统发现两处热源,终于在河水中相距50余米的两棵大树上分别发现两名被困人员。

队员驾驶两艘冲锋舟分别快速驶向大树附近被困人员,一艘冲锋舟开到一名被困人员跟前直接进行救援,另一名被困人员,无奈所处环境复杂,冲锋舟无法靠近,这名人员由于久泡水中,加上用力呼救和与水流搏击,体力明显不支,处境异常危险。

志愿救援队员,稍作商议后,决定用无人机空中向这名被困村民抛投救生圈和绳索。只见救援队员娴熟地操作无人机,快、准、稳地接近被困人员上空,准确无误的把救生圈和绳索抛向被困人员。经过救援队员的不懈奋斗,两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救援,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救援任务

据了解,砀山县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成立于去年6月份,自成立以来,共出动车辆300台班、人员800余人次、开展志愿活动800余小时,投入志愿活动各类费用达50余万元,参加了百余场志愿及救援活动,深受群众称赞。

“参加今天的军地联合演练活动,经过向其他参演单位学习交流,我们志愿服务队队员受益颇多,救援技能也大大提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防震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会持续在遂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锻炼队员能力素质,确保遇到紧急任务时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以展现退役军人退役不退色的担当作为形象!(李金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