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蚌埠
蚌埠“兵支书”陈怀路:壮大集体经济规模 促进农民共同致富
来源:朱永鑫 周松 2023-05-31 23:00:32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在蚌埠高新区秦集镇山香村有一位“兵支书”,他扎根家乡,充分利用有利资源,主动融入经济建设中,实施产业振兴,短短的两年时间,村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使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尝到了甜头。他就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怀路。

2006年入伍的陈怀路在部队参加了抗冰救灾和防汛抗洪等任务。因为表现突出,2008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役返乡后,陈怀路进入了一家公司,从一线员工开始,投入到城市建设当中。“当时的工作环境差,作业现场灰尘大,冒着高温酷暑和雨雪天气,责任大、要求高、管理难、技术性强,经常性夜间施工,因为有了军营的历练和军人的本色,再难、再苦我也能克服。”他注重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先后在公司担任了物资部长、物机部长、工程部经理等职务,彰显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情怀。

“回报乡梓、服务百姓一直是我的心愿。”2021年,陈怀路得知村党组织号召退役军人、有志青年回村创业的消息,他决定回村发展,经过选举,成为了一名“兵支书”。原先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占地面积约38亩的山香工业园区厂房租金收益,园区内引进了康联汽配、贵宾工艺、东海机械等企业,连续多年为村集体实现净收入160余万元,解决周边就业人口200余人。在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换届结束后,陈怀路就带领两委成员,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出谋献策。山香村工业园作为山香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最重要部分,他刚上任就对园区问题进行摸排,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方案并逐个解决,得到了园区租户的肯定和广大党员以及村民的一致认可。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78aa07180b999b35d91ad7b7e4cffd2.jpg

为使村集体经济收益更加多元化,陈怀路又提出在绿色能源上下功夫,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两委和广大党员的一致认可。在项目设计、招标、施工、验收和并网过程中,陈怀路带领村两委全程参与监督,2022年10月成功投入运行,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可发电约14万度,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原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14万元收入,同时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ad3be167df7d71ba8b7f6a1b9c40051.jpg

2022年7月,陈怀路带领两委和全体党员不断谋划项目的招租运营相关事项,多次召开党员与村民代表大会,对相关事宜和村民的疑惑进行解答,化解了矛盾,增添了信心。最终在区、镇各级部门带领与指导下完成市场化招标,引进总建筑面积约7300平方米的山香商业及农贸市场项目,将其打造成为标准化农贸市场,全年可实现100余万元收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进一步大幅提升。

工业园区的稳定收入、光伏发电项目的成功建设和商业及农贸市场市场化招租运营的成功,实现了山香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00万元。集体经济日益壮大,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从昔日部队士兵到一名出色的“兵支书”,他的心中装着百姓,将目光看得更远,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续写新的篇章。(朱永鑫  周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