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怀宁县:军地“云端”情相连 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沈军 2023-05-31 23:04:56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IMG_263

“大家好!我叫陈琪,是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5月26日,怀宁县双拥办、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与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兵连,在怀宁县独秀小学三雅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述军地红色事迹,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代代传承红色基因,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我随部队赴澳大利亚参加联训,我总是以身试险,横穿瀑布时如此,翻覆舟训练时如此,激流滑降时亦如此。无论什么科目都是中国军人冲在前锋。”海军陆战队某旅排长陈琪洪亮的声音飞过万水千山传到三雅堂。一段段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通过陈琪的深情解说,生动再现,学生们眼神专注,沉浸其中。

视频中,学生们也自发向海军陆战队队员们介绍班级名称的由来。“陈延年和陈乔年被捕后,尽管敌人对他们用尽酷刑,可他们仍坚贞不屈,始终严守着党的秘密......”学生动情地讲,官兵们认真地听,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革命年代。

IMG_264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彼此心目中已经有了答案。视频最后,队员和学生们都挥动着双手,互动交流,并展示了为对方准备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云端”连线,轻点指尖,将情谊和感动悄悄投递,给远方的官兵带去了欢乐,给安静的讲堂送来了震撼。视频结束,学生们意犹未尽,告诉记者,这个“六一”意义深远,未来要向舍生取义的革命前辈、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学习,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融入成长,努力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IMG_265

“十女民兵班参加原南京军区比武,取得单人第一、整体第二的好成绩,成为名符其实的十女神枪手。”视频连线活动结束后,怀宁县第21届十女民兵班民兵黄娜娜,用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学生讲述了十女民兵班的历史,并一同观看十女民兵班纪录片《一枚勋章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为师生们展现出了一个“不让须眉、不畏强敌、不辱使命”的英雄团体,激荡起孩子们心中的一池国防春水。

怀宁十女民兵班,不仅是怀宁民兵的新时代标签,更是一段承载了六十载峥嵘岁月与光辉历史的巾帼传奇。据了解,1958年9月,在毛主席“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的号召下,怀宁县石牌镇庆洲村成立了“十女民兵班”。1960年,第二届班长檀晓莲代表全班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十女民兵班先后还被国务院授予“十女神枪手”荣誉称号,获赠中央军委一支钢枪。多年来,她们还获得了县级以上诸多荣誉。目前为止,怀宁十女民兵班已延续了21届。

随后学生们为十女民兵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献上了最真挚的少先队礼。黄娜娜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奋发有为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

IMG_266

IMG_267

活动最后,女民兵们为学生捐赠了《英雄时代》《重读先烈诗章》《1937,延安对话》等24本红色书籍,并集体横幅签名留念。

怀宁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王卫民说:“国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转化为自觉行动,唱响红色主旋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同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