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池州
池州市光荣院:聚焦“五好” 打造老兵“光荣之家”
来源:王逸凡 2023-06-01 09:31:32 责编:代明俊 胡明兵 王逸群

近年来,池州市光荣院牢记“用心用力用情为优抚对象服务”的宗旨,在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丰富服务保障内容、优化疗养氛围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让广大优抚对象增强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已累计为1400余位优抚对象提供疗养及健康体检等服务。

完善基础设施,让老兵住得好

建院以来,高度重视硬件环境建设,完善设施条件,院内环境优美安静、四季长青、三季有花,建有绿廊、步道、观赏鱼池和宣传栏等,每逢秋季,金桂飘香,香气扑鼻。楼内共有65个房间,全部按照标准化老年公寓建筑规范要求设计,按标准间和单间设置,开通数字电视、网络设施,房间内有空调、实木家具、小冰箱、生活用品。床头安装无线呼叫终端,卫生间配备安全扶手。公共浴室和每个房间内卫生间还安装空气能恒温热水系统,根据四季设置不同温度,保证老人洗浴用水。2020年对外墙进行全面更新,2021年增加阳光棚,今年又对屋顶进行全面改造。

                                                                      强化思想引领,让老兵学得好

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老兵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坚定心向党感党恩的理想信念,光荣院每期组织疗养老兵分别前往池州革命烈士陵园、中共沿江中心县委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探寻历史足迹,重温革命记忆。市光荣院每期疗养都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请进来”是组织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来院开展座谈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认真倾听老兵故事,共话初心使命;“走出去”是组织老兵前往部队、学校开展红色思想宣讲活动,通过亲身经历的战斗,讲述战友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爱国精神,教育青年人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2022年7月,在驻池某部开展的“倾听英模故事、争当强军先锋”新老兵对话会上,荣立个人二等功的退役老兵程贵寿以《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令在场的年轻官兵深受感染。

丰富活动内容,让老兵玩得好

疗养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必不可少的科目。让疗养人员走出家门,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近距离欣赏秀美山川,市光荣院组织老兵“赏平天湖湿地风光、领略‘一池山水’好景色”,游“杏花村文化园,赞十里烟村一色红、村酒村花两共幽”,参观“小三线”纪念馆、城市规划展示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池州好人馆等自然人文景观,让他们感受绿草茵茵、树木郁郁的自然盛宴,感受池城大地上的岁月变迁、厚重人文,不仅陶冶情操,而且增强了文化自信。

每期疗养,该市黄梅艺术团、“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都会来院开展慰问演出活动。5月21日,“夕阳红”志愿队员带着精心编排的节目前来表演。演员们唱出了激情、舞出了快乐,演出中与老兵互动,获得阵阵掌声。据了解,光荣院还邀请老年大学老师教学“八段锦”“五禽戏”、组织老兵现场观看“池州老年春晚”、开展“套圈夺宝”游戏、院内联欢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浓浓的敬老之情注入到每位老人的心田,进一步充实了老兵的文化娱乐生活,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

精心保障饮食,让老兵吃得好

红烧肉、红烧猪脚、香辣虾、香辣鱼块、粉蒸肉、牛肉萝卜、青椒肉丝、山药炒木耳、香菇青菜……荤素搭配、科学营养,菜品丰富、色香俱全。光荣院根据季节变化,合理调整膳食结构,确保每日菜品不重样,院长虞剑介绍:“每期疗养前拟定好菜谱,疗养中结合老军人的意见及时调整,安排专人每日采购新鲜食材。疗养人员大多年纪大,牙口不好,食堂厨师饭菜做得软烂、易消化、味道棒,老兵们都竖起大拇指。”对此,2022年8月参加池州市首期“边海防官兵父母”疗养的马金保等2人深有感触:“我俩是回族人,每次用餐,光荣院单独为我们制作符合我们民族特点的伙食,既可口又舒心满意。”

始终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坚持每日对食堂进行清洁消毒,严格把好食物采购关,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每餐做好食品留样。每期疗养,选出二名老兵班长,非常称职地每天参与食堂菜品称重、保证数量质量,并每日在送菜清单上签字确认。全体同志自助用餐、“光盘行动”,吃多少打多少,不铺张浪费,很好地遵守光荣院各项规章制度。参加第37期疗养的老兵董智保表示:“我们有一种回到军营的感觉。”

各项制度健全,让老兵感受好

该院编写印发《疗养人员手册》,丰富项目内容,确保短期疗养有力高效开展。疗养期间,组织全体疗养人员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医务人员一对一讲解体检报告。通过组织健康知识讲座等康养保健项目,指导帮助老兵们做好身体养护。全院干部职工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老兵们看在眼里、甜在心上,纷纷表示感谢院领导的关心爱护,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

让老兵在院疗养安全有保障,感受到集体生活温暖,市光荣院结合实际工作,总结经验,先后制定出台了“短期疗养工作制度、体检工作制度、外出管理办法、健康档案管理”等27项工作制度和服务举措,形成了较为全面、规范的管理和服务体系。针对优抚对象年龄偏大、体弱多病等特点,完善了院内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和交通安全管理,确保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疗养期间,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医护人员在岗,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做好值班记录。

在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坚强领导下,市光荣院积极响应新时代新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满足退役军人多元化需求,各项建设有条不紊,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得到了入院疗养优抚对象的充分肯定。(王逸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