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万里刻“碑”记 ——皖藏联手为无名烈士墓寻亲
来源:孙仲 张同球 罗时婧 2023-06-02 23:56:14 责编:顾亦飞 喻寒松 王逸群

img3

“陈光宝烈士,籍贯:安徽霍山县,生于一九五零年,牺牲于一九七四年五月……”“王应和烈士,籍贯:安徽霍山县,生于一九五三年,牺牲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日前,一封电子邮件从西藏亚东县发往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邮件内两位霍山籍烈士墓碑庄严肃穆。

1970年12月,400多名霍山籍的青年战士来到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西藏自治区亚东县服兵役。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空气稀薄且干燥,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0%,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是西藏南大门的重要防线。这批年轻的战士们克服高山缺氧、工作环境艰苦等困难,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不怕牺牲,在雪域高原之上默默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据了解,海拔3000米的西藏亚东县烈士陵园内安葬着在亚东边防前线牺牲的150多名革命烈士,其中就有霍山籍烈士长眠于此。2022年7月,霍山县进藏老兵储茂俊、柳礼富到西藏亚东县祭扫战友时发现两位战友烈士墓碑为无名碑,只有编号,没有镌刻烈士姓名等信息。回到霍山后,他们立即赶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心中的疑惑向工作人员作了反映。该局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并深入烈士老家核实情况。随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致函西藏亚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详细介绍了陈光宝、王应和两位烈士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协助做好烈士寻亲、重新刻碑和烈士纪念等项工作。

img2

经调查得知,陈光宝烈士,男,1950年出生,安徽省霍山县黑石渡镇戴家河村人,1970年12月应征入伍,在西藏亚东某部服役,1974年5月因公牺牲;王应和烈士,1953年出生,安徽省霍山县上土市镇人,1970年12月应征入伍,在西藏亚东某部服役,1972年12月在执行任务中光荣牺牲。据西藏亚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米玛介绍,由于特定时期和历史原因,有一些无名烈士无法确认身份。

img1

4月14日,亚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米玛等一行人来到烈士家乡安徽省霍山县。霍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调查、核实烈士信息资料,并组织召开烈士生前战友座谈会,逐一逐项核对、核准烈士生平信息。为了表达烈士牺牲地党和政府的深情厚意,米玛一行还深入陈光宝、王应和两位烈士的家中,登门看望慰问了烈士的亲属,并按照藏族礼节为烈士亲人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烈士亲属心情无比激动,烈士王应和的侄子说:“感谢党和政府的这样重视,叔叔的墓碑重新安顿好了,也是对我家先人的充分尊重。”烈士陈光宝的弟弟激动地说:“哥哥走的时候太年轻,我很想念他,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西藏代我父母看看他。”

西藏亚东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米玛表示:“我们回去后,立即把两位烈士的姓名等信息铭刻在烈士纪念碑上,然后邀请烈属们7月或9月份进藏看看亲人们用鲜血和生命驻守的边防,共同祭拜英烈。”米玛回藏后,立即深入到烈士公园内对烈士墓地重新进行了丈量、修缮,并精选当地质地坚硬的墓石,从电脑中选取精美的汉字,按照军人风格模式刻制了烈士墓碑。

5月底,陈光宝、王应和2位烈士的墓碑安放在烈士墓的前方,周围松枝常映,松涛长鸣。“亲人们,您们安息吧,家乡亲人永远思念您。”霍山县两位烈士的亲人看到邮件后,眼含热泪地说。(孙仲 张同球 罗时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