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望江县
“兵教师”陈冶:做坚守教育一线的“掌灯人”
来源:刘静雯 2023-06-06 21:07:59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走进校园,他们教书育人,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深植青少年心田。

为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发挥退役军人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为党和人民培养可靠接班人方面的独特优势,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实施意见》文件。

为选树典型,通过逐级推荐、层层筛选,新华网安徽频道和老兵融共同开设“兵教师”专栏,首期将推出12名“兵教师”的优秀事迹,以飨读者。

E:\新华网\方案\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兵教师、兵教员、兵教官\01兵教师、兵教员、兵教官(12个典型人物)\安庆望江中学退役军人陈冶\2022年9月6日,获评安徽省模范退役军人,并作为代表发言 (2).JPG

撸起袖子,陈冶胳膊上的疤痕显眼,对他来说,这是他为学生服务留下的“功勋章”。

2008年,望江县8000多中考学生在望江中学参加实验考试。作为望江中学老师的陈冶,担负起连续6天志愿服务工作。

开考第一天天气突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陈冶急于赶路,不慎在路上摔倒,头上、身上多处擦破、流血。想到可能有学生需要帮助引导,他没有犹豫,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后,继续奔赴学校,坚持工作在一线,为学生服务。十余年过去了,记忆逐渐被时光模糊,但他胳膊上的疤痕却化作另类的“功勋章”保留至今。

“没有什么比当兵的经历更光荣!”退役后的陈冶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带着曾经的坚守,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守初心,担当铸魂育人使命

从事教育20多年来,陈冶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铸魂育人使命,始终牢记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共青团的组织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兼老师,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也更加明白“爱国主义教育进校园”的重要性。

4月的望江县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正是踏青的好时机。陈冶在每年都会在这个时间组织学生前往县渡江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聆听革命前辈宣讲红色故事。

不仅如此,他还组织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等系列思政活动,以及其他各类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

在从事共青团工作的15年期间,他创刊和主编校报《望江中学》,先后荣获安徽省第三届校报校刊评比一等奖、安徽省第四届校报校刊十佳栏目奖;创办望江中学雷水文学社,在“首届中学生原创文学大赛暨全国百佳文学社团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国百佳文学社团”荣誉称号;创建安徽青年报望江中学记者站,个人被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学生记者站优秀辅导老师。

此外,他先后主持多项共青团安徽省委科研课题、团中央全国学校共青团重点研究课题,担任全国中学中职团委书记职业技能竞赛评委,多篇论文、研究课题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成果奖。他本人被评为安庆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还被安徽省教育厅办公室授予“教育宣传工作优秀特约通讯员”称号。

做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让我先上!”这是陈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抗洪救灾,还是疫情防控,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陈冶第一时间发动全校团员青年向灾区奉献爱心,并精心组织部分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现场募捐活动,展出抗震知识宣传展板,现场广播募捐倡议,向过路群众散发抗震救灾知识宣传册6000余份,顺利筹集爱心款8万余元。

“募捐的那段时间真的很忙,空余时间我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孩子当时才一岁,还生着病,我也顾不上带他去医院,都是我妻子一个人承担了这些,我总觉得有些对不起他们娘俩儿。”提到家人,陈冶内心始终觉得有所亏欠。

2016年夏,望江县遭遇了罕见的暴雨袭击,防汛形势严峻。暑假在家休息的陈冶主动向共青团望江县委申请,成为了一名“抗洪青年志愿者”。上堤、铲土、装袋、垒坝,在泊湖大治圩大堤险段,冒着酷暑,他充分展现军人本色,一马当先,装运1000余袋沙土,将百余米堤坝加高了40公分。

发生汛情后,陈冶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入汛以来的活动和工作安排。搬运救援物资、为一线捐助急需防护用品、支援灾民安置点……全县所有有汛情的乡镇和险急圩口他全部跑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默默工作的身影。

“疫情最关键的那段时期,我负责在高速路口值守卡点,连续通宵值守了6个月。” 庚子新春,举国上下打响了新冠疫情阻击战。陈冶又“闲不住”了。他主动报名,成为安徽省望江县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

接到值守高速路口的任务时,他也没有犹豫,当尖兵、打头阵,从寒风凛冽的冬日到高温如火的酷暑,他没有任何怨言,在战“疫”一线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尽显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为群众,认真履职显担当

2012年,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陈冶被聘请担任望江县政协委员。对他来说,这不仅代表党和政府的认可,是更意味着他必须肩负新的责任。

在新“战场”上,陈冶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履职尽责,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刻苦钻研新闻宣传业务,利用多种渠道和途径,多视角总结宣传政协的工作亮点和新鲜经验,全方位展示政协委员履职业绩和精神风貌。在担任望江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的5年的时间里,他撰写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发表宣传文章共计 60余篇、8万余字,获得10项政协荣誉。

由于热心公益事业,陈冶经常性参与社会公益劳动,到社会福利院慰问、帮助老人,到学校所在社区为居民做好事……常与群众打交道的他,更了解群众需求,也能够更好发挥政协委员职责。

他针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社情民意的方式撰写的《关于修改入团年龄的建议》,被安徽省政协采纳并专报全国政协信息局,百余篇新闻作品刊登在各级报刊杂志和网站。

“一日从军,终身报国。”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陈冶始终初心不改,保持军人本色。(安徽党媒云老兵融实习记者 刘静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