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博望区
“兵教师”陈刚:情系校园筑牢强国强军梦
来源:纵强 2023-06-07 21:14:47 责编:纵强 喻寒松 王逸群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保家卫国;走进校园,他们教书育人,把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深植青少年心田。

为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发挥退役军人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为党和人民培养可靠接班人方面的独特优势,我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实施意见》文件。

为选树典型,通过逐级推荐、层层筛选,新华网安徽频道和老兵融共同开设“兵教师”专栏,首期将推出12名“兵教师”的优秀事迹,以飨读者。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任何时候党和国家需要,我都会挺身而出,国防建设需要,我必需投入新的战场。”2022年8月份,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龙山村的退役军人、现任龙山村党总支委员、民兵营长的陈刚以崭新的身份重拾曾今的使命,转战新的“战场”,成为一名“兵校长”,承担起国防教育、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及军事技能训练的主要任务。

1991年出生的陈刚,2009年入伍。在部队期间,他所在连队常年驻扎在云南省江城县中越老三国交界处。面对巍峨的大山和崎岖的边境线,他用青春守卫边疆,用脚步丈量祖国。在面边防部队特殊的使命任务,作为班长,他始终带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使命,出色的完成了每一次的边境巡逻任务。

2014年服役期满,脱下军装回到地方,带着对军营无限的怀念,他毅然的加入家乡民兵队伍,用另一种方式重新回味部队的生活。

2022年9月5日,辖区中心小学操场,一身迷彩装的“兵校长”陈刚正在进行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讲话,通过讲述在边境地区服役经历和连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红色故事,让学生感受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艰辛历程。

“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是肩上的使命还在,身体里的血液还在,骨子里的军魂还在,能够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的种子在我们的后辈心里生根萌芽,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谈及“兵校长”经历,陈刚同志满脸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去年8月份,得知博望区选拔“兵校长”的通知后,他毅然的报名进行选拔,根据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严格审核把关后,陈刚同志被当选为博望区“兵校长”。

在担任“兵校长”后,他十分珍惜每一次的校园活动,为了达到教育效果,他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加班,认真筹备上课教育内容,多次前往辖区小学进行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虽然没有过硬的表达能力,但他通过在边防部队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和英雄战友“杜富国”的英勇事迹,讲述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历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对党和人民军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了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了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和革命斗争精神,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他们树立参军报国、投身国防的伟大志向。

“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才能更好的为国防和军队事业做出贡献。”在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之外,陈刚还开设了小学生军训课程。在他所任职的两所小学,分别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军训,通过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战术训练,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国防观念和安全意识,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自担任“兵校长”以来,陈刚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用所见所学所闻,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增加强他们爱党、爱国、爱军热情,让他们从小树立起强军强国梦,从而奋发有为,激发他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热情。(安徽党媒云老兵融记者 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