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黄山
黄山老兵倪国初:与时间赛跑 为老兵圆梦
来源:黄亚明 2024-02-06 22:43:52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感觉还是那时候在部队服役的那个样子,又回到几十年前。” 2023年8月6日,当涂县88岁抗美援朝老兵杨启龙穿着军装站在党旗前对着镜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30910105909

上图为倪国初上门为杨启龙拍摄的军装照

杨启龙一直想拍一张军装照,当他通过安徽广播电视台《勋章》节目组联系到黄山老兵倪国初后,倪国初二话没说冒着酷暑自驾往返600多公里,携带军装和奖章上门为其拍照,并在半个月后将装裱好的照片寄给了杨启龙。

用镜头致敬老兵,是倪国初2015年退休以来一直在做的事。“寻访老兵既是寻访一种感动,更是寻访一段历史。”他遍地寻访拍摄老兵,用镜头记录不同年代老兵的风采。

“许多像杨启龙这样的老兵都没有一张满意的单人照,他们是时代的英雄,我们应该为他们留下影像。”正因如此,曾经拿着钢枪杀敌卫国的他,仍像个冲锋的战士,手拿相机四处奔走,不知疲倦地用一张张老兵的照片拼接起那个时代的记忆。

“我们等得起,但是这些老兵等不起!”这是他常挂嘴边的话,前不久,102岁的“中国好人”抗战老战士谢芹走了,这些年他拍摄过的老兵,已有将近30人陆续离世了,倪国初越拍越觉得时间不够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为老兵留影。

前不久,他从拍摄过的300多名老兵中精选100名抗美援朝老兵的照片,创作完成摄影作品《百名跨过鸭绿江的黄山籍志愿军老战士》,以此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3e383dce476a4e331cd50f869b059bc

上图为倪国初摄影作品《百名跨过鸭绿江的黄山籍志愿军老战士》

0d91c6a28e95a1c15402cc4a5f7e47e

上图为倪国初1979年在进行临战训练时拍摄

“退休后终于可以腾出手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了,这几年我过的比上班还充实,老兵情怀也真正找到了安放之处。”曾服役十年且立过个人三等战功的倪国初感慨地说。

值得欣慰的是,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为老兵拍照的队伍,2023年初,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军魂荣光”退役军人留影志愿服务队,专门为老兵拍照留影并举办主题摄影展,帮助更多老兵圆了拍照留影的梦。(黄亚明

3

上图为2023年3月6日,倪国初带领“军魂荣光”退役军人留影志愿服务队上门为歙县长陔乡志愿军老战士徐光楠拍照时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