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地市:
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老兵融>市县风采
汪晓龙:用生命守护那片海
来源:沈军 2024-03-26 21:14:57 责编:纵强 胡明兵 王逸群

“当你在海上看到犯罪分子逃窜时,你敢不敢追?”

“当情况紧急时,你敢不敢挺身而出?”

“当海上风浪大时,你敢不敢第一个跳帮?”

南海之滨,“三敢”之问,考验着海警一线执法员。

为了那片蔚蓝,广东汕尾海警局执法员汪晓龙用生命作答——2023年3月24日凌晨,在执行海上缉私任务中,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他临危不惧、英勇战斗,不幸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7岁。

同年,中国海警局为汪晓龙烈士追记一等功,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3月23日,是广东海警执法员汪晓龙烈士牺牲一周年纪念日。当天,3艘海警船组成的编队从汕尾海警局码头出发驶向马宫海域,海事、公安、海上综合执法部门以及地方群众与海警执法员们一起,再次来到了汪晓龙生前战斗过的地方,缅怀英雄,向英雄致敬。

IMG_257

少有大志一路逐梦

初春,广东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印有“中国海警”标志的执法船缓缓靠近码头。从跳板上走来的海警执法员中,再也看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但汪晓龙的名字却印刻在每一名执法员心中。

汪晓龙是家中独子,1995年12月出生在阜阳市太和县蔡庙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母以务农为生。“月龙(乳名)从小就有主见,很多事情决定了才跟我们说,考警校、加入中国海警都是他的志愿。”汪晓龙的母亲说。

2011年,汪晓龙考入太和中学。在高中班主任马亚杰的印象里,汪晓龙很有正义感,曾在大课间跑操的时候,举着国旗跑在队伍前面,带领全班同学高喊爱国口号;他还是一个暖心的小伙子,冬天教室里冷,他就从自家的家纺店里给每位同学带来一个坐垫。

在家人的记忆里,汪晓龙从小就喜欢看战争片,十分崇拜警察,无数次梦想着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一路逐梦前行,2019年7月,汪晓龙如愿加入中国海警,开始了海上的奋斗人生。

一心向党尽心尽责

广东汕尾海警局的宿舍楼面朝大海,房顶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宿舍楼四层最北侧靠窗有一张上下铺床,下铺是汪晓龙的铺位,雪白无褶的床单、棱角分明的棉被、整齐摆放的鞋子……好似它们的主人一直没有离开。

2017年11月25日,汪晓龙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这样写道:“无数先烈告诉我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有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向,热情有增无减……”

其实,初到汕尾海警局,汪晓龙在机关工作。不到半年,他就在同批执法员中脱颖而出,接手机关后勤工作,主要负责伙食管理、被装收发、营房修缮等,被称作海警局的“大管家”。

虽是一桩桩一件件“琐碎事”,但大家伙总能被汪晓龙“暖”到。

为了更好胜任工作,那段时间,汪晓龙没日没夜地学习专业知识。担心影响同事休息,他买来折叠床,加班累了就在办公室对付一宿。

汪晓龙和炊事员、给养员、风气监督员一同走访驻地周边商超、调研农贸市场,把众口难调的食谱安排得妥妥当当。

针对海警执法员经常在海上巡逻执勤易晕船呕吐而喜欢重口味的实际,汪晓龙用家乡的配方腌制酸辣萝卜,很快成为大家最爱的下饭菜。

汪晓龙用心记住每位同事的生日,精心准备的长寿面,外加一盘“寿星”最喜欢吃的小菜,总能让远在他乡的执法员倍感温暖。

张口就来的测算数据、精准高效的海上补给、丰富多样的伙食调剂……半年下来,汪晓龙的后勤业务打出了“一口清”的名气。2020年12月18日,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命中注定的守海人

在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四楼的荣誉室里,汪晓龙用过的手表还在精确地走时。这块手表比北京时间快10分钟,曾时刻提醒他任何时候都不能迟到。肩章旁边是他用了8年的腰带,金属环已经斑驳,从皮带环的刻度上看,他一直保持着精壮的身材。

IMG_258

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荣誉室里,陈列着汪晓龙皮带、手表等遗物。

虽很长一段时间在后勤,但汪晓龙始终牢记加入中国海警的初心——只要有机会,力争参加一线执法。

2021年11月17日,海上一艘货轮失火遇险,船上5名群众生命危在旦夕。为了能参与救援,汪晓龙隐瞒自己胃疼不适,第一个冲上失火船舶,和同事们一道救出5名群众。

2022年5月13日,汪晓龙和同事奉命查缉某偷渡船,嫌疑船只不顾警告迎面加速冲闯,企图迫使执法艇让开航道。汪晓龙手持执法器械和高音喇叭,像塔柱般挺立在执法艇外舷上反复喊话。周旋一个多小时后,嫌疑船只被迫停航,汪晓龙战斗小组成功抓获涉案人员80多人。

2023年1月,汪晓龙如愿调整到城区工作站工作。某次例行出海巡查,风浪太大,好几名同事因晕船吐到浑身无力。只有汪晓龙还生龙活虎,第一个跳上岸。面对大家的疑问,汪晓龙笑着答说:“我是命中注定的守海人。”

其实,汪晓龙并非天生不晕船,只不过经历了无数次呕吐和“再来”。他在笔记中写下:克服不了“晕船关”,还谈什么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当你穿上海警这身衣服,就得对得起这份责任。

为了担起海警执法员的使命,汪晓龙严格要求自己,随时保持即刻出发的状态。

用生命护海疆安宁

2023年3月23日深夜,一艘渔船被笼罩在薄雾里,随着涌浪上下起伏、前后颠簸。时针刚转过零时,广东汕尾海警局执法员汪晓龙和3名同事蹲守船舱,轮流上船头瞭望,不停地扫视着幽黑的海面。

根据线报,汕尾市鸡笼山附近海域凌晨会有走私船活动。汪晓龙所在的小组领命侦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寒冷、困倦不断袭来,但执法员们丝毫不敢懈怠。“有情况!有情况!”同事林清平突然发出警示。汪晓龙接过夜视仪抬手望去,两艘船靠在一起,几个模糊的身影正在过驳货物。

IMG_259

海警执法现场

上报情况后,4人按预案悄悄驾船朝目标驶去。海风裹挟着浪花,拍打着汪晓龙的脸颊,他和王圣森、陈泳熙压低身子,大气都不敢出。随着距离一点点靠近,他们发现嫌疑船随时可能逃离。“不好,他们要跑!”林清平心头一紧,“准备行动,先行控制!”

100米、50米、30米……两船相接的一刹那,几名执法员纵身一跃。“我们是中国海警,别动!”汪晓龙一声大吼,飞身冲到前舱,扑向一名嫌疑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海警执法员,嫌疑人慌忙逃窜,并推下全部加速杆。只听“砰”的一声,缆绳突然绷断,船体剧烈晃动,正在船舷与嫌疑人搏斗的汪晓龙被甩入海中,林清平也同时坠海……

当陈泳熙、王圣森控制住局面时,已看不到汪晓龙和林清平的身影,只听到海面上传来林清平的呼喊声:“晓龙!晓龙……”

循着呼喊声,陈泳熙、王圣森把林清平救上来。刚满27岁的汪晓龙,却没有等来新一天的日出。他的遗体,直到两天后的中午才被搜救人员找到。经法医鉴定,汪晓龙坠海时不幸被走私船发动机螺旋桨打中,壮烈牺牲。

1.8万公里,这是中国海岸线的长度,是中国海警执法员的职责和使命所系。数万名像汪晓龙一样的海警执法员不畏艰险,无惧风浪,守护海疆安宁。

替你守好那片海

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门前,一条名为“英雄大道”的水泥路,一头通往汕尾市区,一头通向无垠大海。汪晓龙一次次从这里出发,守护那片海,守护着万家灯火。

参加工作以来,汪晓龙先后参加过36次急难险重任务,5次不顾安危擒凶惩恶,8次荣获嘉奖表彰。

“等待晓龙消息的日子是煎熬的,得知消息后的世界是昏暗的,面对晓龙父母的心情是无比愧疚的。”汕尾海警局执法员崔玉国神态凝重地回忆起找到汪晓龙烈士遗体的一幕,眼泪止不住地顺着脸颊流下来。

2023年3月26日中午,搜救工作持续50多个小时后,在当地渔民的帮助下,搜救人员在马宫港附近海域找到了汪晓龙的遗体。“晓龙啊,咱们回家了,咱们不冷了。”当时,崔玉国用汪晓龙生前铺过的白床单盖在他身上,抱着他并不完整的遗体泣不成声。

“在等待晓龙的父母来殡仪馆见他最后一面之前,我们努力擦洗干净他身上的伤痕,帮他换上全新的海警执法服。”汕尾海警局执法员朱州州说。

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成报国躯。4月10日上午,一辆挂着挽联的广东牌照中巴车在警车开道下,缓缓驶出宁洛高速太和三角元出口。几分钟后,太和县万寿山烈士纪念广场庄严肃穆,汪晓龙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阜阳市和太和县有关领导及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近300人为烈士送行。

“晓龙出事前跟我聊天的时候说过,他要留在汕尾当海警,父母很支持他,已经把老家的房子卖掉打算在汕尾买房,女朋友也答应他到汕尾安家。他许诺带父母坐一次飞机,让他们看看自己守护的这片海。”汕尾海警局城区工作站站长余华说,现在只有化悲痛为力量,完成晓龙的遗愿,一起守好这片海。

都说海天交接的地方是另一个世界。

那里只有温暖,没有黑夜。

你轻踏浪花挥手告别,放缓脚步就在这里停歇。

都说海天交接的地方没有风霜雨雪,充满幸福,没有生死离别。远航的战舰,停靠在岸边,你面带微笑远远望着一切……

IMG_260

中国海警日夜守护着祖国辽阔海疆

当这首为汪晓龙烈士创作的歌曲在南海上空响起时,汕尾海警、广东海警、中国海警正日夜守护着祖国的30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海疆,分秒不息。(沈军)

    相关新闻